close

目前總算進行到準備請照的部分...(真的是一波三折呀!!)
因為這是我找的第二家建築師事務所了!
之前那家討論了將近四個月,最後因為彼此無法達成共識
(他要堅持他設計的,但我覺得不符合我的需求...因此決定喊停!
因為進度已經耽誤太多,在急著找尋建築師之下,熟識的叔叔好心幫我找了另一位建築師,
說推薦的人說他是一位很有耐心,性子很好的老建築師(70多歲了...)
費用的部分也談了,就建築設計費6萬加水電就八萬元,
我覺得合理,於是快速的約了三天後在自家建地碰面,當場聊了之後也覺得是一對熱心老實的老夫婦,
也當天就把一些相關資料交給他!
也告知我目前已有討論好的平面立面圖(我後來自己找了設計師設計),
請他只要照此圖面,檢討結構設計及建築法規即可.
也就是說,
之後我跟事務所小姐電話聯絡的內容都是我在詢問進度,及平立面是否有不符合需要修改的...
後來需要修改的部分就是一根柱子(結構)及外觀立面一塊造型需要修正!
之後去事務所跟建築師太太討論時也又再次跟他確認費用
建築師太太很確定的跟我說,就是建築設計費+水電設計一共是八萬
那準備掛號時先付五萬,尾款等建照下來再付
我還問說,還要先簽合約吧?
建築師太太回答我說:哎唷...不用了啦!這小錢又沒多少...
ok!
等到上禮拜五,終於事務所小姐寄mail告知我下禮拜三(6/6)可以掛號送件了!!!
隨即寄了兩封mail給我
一封是結構平面圖
一封是"報價單"!!!(敘述了那麼久,終於來到本文的重點了!!!)

好!
問題來了...
設計費用為什麼變成八萬???
其他的像水電設計25000,結構設計4000,申請建築線8000,節能6000,執照規費1267....
這些我通通沒有問題!!
問題是設計費用為什麼要多加2萬???
於是我馬上打了電話給建築師....一樣沒接(之前有事情想詢問,沒接也不回電...好吧!建築師可能很忙吧)
於是馬上打去事務所找建築師太太
我非常客氣的請問建築師太太,說我收到報價單了,可是設計費不是說好6萬,怎麼會多加了2萬變8萬呢?
建築師太太:還有幫你申請建築線啊,還有結構的部分也有修改一些,還有水電...
我:盧太太,這些其他相關的費用,我都沒有問題!現在問題是設計費為什麼會多加2萬??
建築師太太:阿因為圖都要請我們小姐"重畫"啊...像你那個樓梯也都有改過了啊...還有到時候我們建築師也有重點監造啊...
我:可是...可是我平面圖立面圖都是請設計師畫好給你們了呀!
(os:請問你們有幫我規劃平面或設計外觀立面嗎?)
建築師太太:啊我們小姐也是要"重畫"啊...還是你不要重點監造?
我:不行啊...
建築師太太:哎呀...你們蓋一間房子幾百萬的,沒差這兩萬啦!對不對...
我:蛤...可是我已經跟我公公說好費用了,這樣我怎麼交代!?
當下覺得有種被硬凹的感覺....
於是掛完電話,越想越氣,馬上又打電話找建築師...
結果,依然沒人接電話...於是我傳了訊息"拜託"他務必於百忙之中襏空回我電話
終於...建築師20分鐘後回我電話了!
我告訴建築師以上狀況,我說這不是錢的問題!這是誠信問題!
聽完我的反應,建築師說好,他星期一會跟公司的人說一下(為什麼要跟公司的人說?)
我請他務必星期一要回覆我!!
等到星期一...果然還是沒有半通事務所或建築師打來的電話
我真的很急...星期三就要送件了呀!!
等到星期二中午,我等不下去了,打了建築師的電話(幸好這次他有接了!)
我說:建築師您好,您不是說星期一會回覆我,怎麼都沒有呢?
建築師:(非常吃驚的語氣)咦!?我們小姐沒有跟你聯絡嗎?
我:都沒有啊...(又再跟他表明了一次我不能接受的立場)
建築師:好好...我會處理,趕快弄一弄我們趕快可以送件了...
我:好...(我心理想說:應該是會重新打一份報價單吧!)
等到今天早上,建築師打來了...
建築師說:楊小姐,啊...是說我們是也都有幫你改圖啦...好啦好啦...那不然這樣,我私底下在退你15000
這樣啦...
我:不行,就一開始說好是6萬的啊!你們這樣給我多加兩萬沒有道理,我不知道要拿什麼理由跟我公公拿錢耶!!
建築師:好啦好啦...不然我再退你2萬,這樣好不好?我們報價單就還是先這樣報,到時候開工時我再拿兩萬退給你,我不會賴皮!
我:嗄???好吧...那就這樣說定了!
掛上電話,心理想說,建築師應該不會為了區區兩萬把信用賠上吧!?
可是,這只是我們兩人電話中口頭上的協定...
總覺得好不安啊!!心理好悶又好急啊...

報價單圖片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